为什么不能将晶体振荡器放置在PCB的边缘上?

对于特定的行车记录仪,应在测试期间添加外部适配器。

打开机器并对其进行测试后,发现它超出了标准。

具体的频率点是84MHz,144MHz和168MHz。

有必要分析过度辐射的原因并给出相应的对策。

辐射测试数据如下:图1:辐射测试数据辐射源分析该产品只有一个带有12MHz晶体的PCB。

其中,超标频率点恰好是12MHz的倍频,并且对机器易受EMI辐射的屏幕和摄像头的分析超出了标准,发现LCD-CLK为33MHz,并且相机的MCLK为24MHz;卸下相机后,发现仍然存在超标点。

但是,通过屏蔽12MHz晶体,可以减少超标点。

可以判断144MHz超标点与晶体有关。

PCB布局如下:图2:PCB布局中产生辐射的原理。

从PCB布局可以看出,12MHz晶体只是放置在PCB上。

在边缘,将产品放置在辐射测试环境中时,被测产品的高速设备和实验室中的参考地将形成一定的电容耦合,从而产生寄生电容,从而导致共模辐射。

寄生电容越大,总的模式辐射越强;寄生电容本质上是晶体与参考地之间的电场分布。

当两者之间的电压恒定时,两者之间的电场分布越多,两者之间的电场强度就越大,寄生电容电路板边缘的晶体与电路板中间的晶体之间的电场分布PCB如下:图3:PCB边缘的晶体与参考接地板之间的电场分布示意图图4:PCB边缘的晶体与参考接地板之间的电场分布图从图中可以看出,当晶体振荡器放置在PCB的中间或远离PCB的边缘时,由于PCB中存在工作接地(GND)平面,因此大部分电场是在晶体振荡器和工作地之间进行控制。

即,在PCB内部,分配给基准接地板的电场大大减小,导致辐射发射减小。

处理措施向内移动晶体振荡器,使其距离PCB边缘至少1cm,并在PCB表面的晶体振荡器1cm内敷铜,然后通过过孔将表面铜连接到PCB接地层。

修改后的测试结果范围如下。

从图中可以看出,辐射发射得到了显着改善。

思考与启示高速印刷线路或设备与参考地平面之间的电容耦合将引起EMI问题,而敏感印刷线路或设备在PCB边缘上的放置将导致抗扰性问题。

如果由于其他原因必须将设计放置在PCB的边缘,则可以在印刷线路的侧面放置另一条工作接地线,并且应添加更多通孔以将该工作接地线连接到工作接地层。

来源:Internet免责声明:本文的内容是在21ic授权后发布的。

版权属于原始作者。

该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本文仅代表作者的个人观点,并不代表该平台的立场。

如有任何疑问,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产品知识/行业、品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