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M如何从可用的IGBT器件中提取最佳性能?

智能功率模块(IPM)是一种功率半导体模块,将操作IGBT所需的所有电路集成到一个封装中。

它包括所需的驱动电路和保护功能,以及IGBT。

这样,利用现有的IGBT技术可以获得最佳性能。

过电流,过热和欠压检测是IPM中的三种常见的自保护功能。

在本文中,我们将研究该技术的一些基本概念,并了解IPM如何从可用的IGBT器件中提取最佳性能。

电源BJT,MOSFET和IGBT电源BJT具有理想的导通状态传导性能;但是,它们是电流控制的设备,需要复杂的基本驱动电路。

由于功率MOSFET是压控器件,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更简单的驱动电路。

但是,功率MOSFET的主要挑战是其导通电阻随器件的击穿电压而增加。

当额定电压高于200V时,与BJT相比,MOSFET的导电性较差。

IGBT结合了这两个方面的优点,以实现高性能的功率开关:它具有BJT导通特性,并且可以轻松驱动MOSFET。

IGBT的主要问题是寄生PNPN(晶闸管)结构,这可能会导致器件故障。

图1说明了这种寄生晶闸管的产生。

图1.穿通(PT)IGBT的垂直横截面和等效电路模型。

图片由意法半导体提供。

根据器件关闭时的电流密度和电压变化率(dv / dt),寄生晶闸管将导通并导致器件故障(闩锁)。

在这种情况下,IGBT电流不再受栅极电压控制。

锁存电流如图2所示。

图2.锁存电流。

请注意,体电阻和BJT增益是环境温度的函数,并且该器件在高温下更容易闩锁。

智能功率模块(IPM)的基本概念多年来,IGBT制造商已经改善了器件的物理性能,以实现更好的功率开关,该功率开关可以承受较大的电流密度而不会发生闩锁故障。

一些制造商决定不优化器件性能,但决定向可用的IGBT添加一些控制电路,以防止它们闭锁。

控制电路与IGBT集成在一起,是具有电流感应功能的反馈回路。

当发生过电流/短路情况时,它将监视设备的电流密度以关闭设备。

该反馈机制导致“智能”反馈。

可以保护自身免受故障条件影响的电源开关。

IPM的基本功能如图3所示。

图3. IPM的基本功能。

电流检测方法IPM使用许多不同的方法来检测IGBT电流。

一些IPM使IGBT电流流过外部并联电阻器,以产生与器件电流成比例的电压。

IC将该电压与预设阈值进行比较,以检测过流情况。

图4给出了DIPIPM的简化框图,它基于并联电流检测电阻器。

在这种情况下,在通过IC的CIN引脚进行监视之前,将检测RSHUNT两端的电压并进行低通滤波。

图4. DIPIPM的简化框图。

图片由Powerex提供。

用于过电流检测的另一种技术称为去饱和检测,该方法基于监视IGBT集电极电压。

在正常操作期间,IGBT的集电极-发射极电压非常低(通常为1V至4V)。

但是,如果发生短路,则IGBT集电极-发射极电压将增加。

因此,该电压可用于检测过电流情况。

去饱和方法的缺点在于,当检测短路情况时,它通常会在IGBT中产生高功耗。

IGBT软关断监控设备电流的反馈回路应能够快速检测到过电流情况。

但是,希望在检测到过电流之后缓慢关闭IGBT。

实现此软关断以抑制破坏性的浪涌电压。

上面提到的论文讨论了当关闭260A的短路集电极电流时,软关断可以将集电极-发射极之间的峰值电压降低30%。

IPM的其他共同特征除了上述的短路检测外,还包括其他自保护功能。

过热和欠压保护是IPM中的两个常用功能。

欠压功能监视IPM控制电路的电源是否超出公差范围。

当电源电压超过预设阈值时,欠压功能将关闭电源。

这样做是为了避免以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的主动(或线性)工作模式操作IGBT。

产品知识/行业、品牌资讯